自從 5 月底,Dr. Maya Angelou (瑪雅.安吉羅博士) 以高齡 86 歲離開了之後,我一直想要為這位傳奇女子寫一下她的豐盛人生. 瑪雅·安吉羅是美國最多才多藝的女性之一. 她是詩人, 作家, 電影導演, 民權/人權主義者, 劇作家, 演員和前性工作者..... 噢! 是的, 前性工作者!!!! 自小生長在貧窮的黑人區, 8歲時, 被母親的男朋友強奸後, 從此失語! 同時經歷著一個種族歧視的社會. 失語後, 小瑪雅在沉默中觀察, 沉默中閱讀,沉默中想像,她開始走向文學. 從此展開了她豐盛的一生! 

在我還沒有機會寫博士之前, 我要先來寫一下 Michelle Obama (米歇爾·奧巴馬) 在三天前為博士做的一段演講!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 她沒有連戰夫人連方瑀的雍容華貴, 委屈求全, 也沒有陳水扁夫人吳淑珍的强悍慘情. 她只是很有舞台魅力的周美青! 真是的, 真希望米歇爾不要再上綜藝節目了! 你能想像周美青上豬哥亮嗎? 不過, 還是很喜歡周美青, 喜歡米歇爾·奧巴馬, 喜歡瑪雅.安吉羅博士!

這一段演講很長, 花了一點時間來翻譯! 但還是覺得很值得. 實在是一段精彩的演講呀! 米歇爾·奧巴馬的舞台魅力, 瑪雅.安吉羅博士的精神! 就當是向博士致敬吧!

 

<><><><><><><><><><><><><><><><><><><><><><><><><><><><><><><><><><><><><><><><><><><><><><><><><><><><><><><><>

 

非常感謝大家, 我太高興了! 我真的是太高興了! Oprah (奧普拉), 寶貝, 你為什麼要那樣做? 就是因為妳, 我今天才會站在這裡! 

Dr. Maya Angelou (瑪雅.安吉羅博士) 的家人, 各位, 朋友們, 克林頓總統; 奧普拉; 我的母親, 西塞莉泰森, 楊大使 - 讓我跟你分享一些有趣的事. 我的母親 ~ Marian Robinson (瑪麗安.羅賓遜), 她從來不在乎我的所作所為. 但是, 當瑪雅.安吉羅博士過世後, 她問我, 妳會去的, 是不是? 我說, 好,媽媽, 我真的不知道呢! 我要查一下我的日程安排. 查好了之後, 回到她的房間跟她說, 媽媽, 他們已經安排我去了. 她說, 真好, 我現在高興了!

我是如此的榮幸, 真的, 深深的榮幸, 今天能夠在這裡, 代表我自己和我丈夫, 在這裡慶祝一位有著最偉大精神, 最親愛的朋友 ~ 瑪雅.安吉羅博士.

詩篇裡面有這麼一句話:"我要讚頌祢, 因為祢創造了奇妙精彩的我. 我的靈魂最清楚, 祢在地球的深處, 用錯綜複雜的編織, 私底下造我的時侯, 我的形體卻並未向你隱藏起來". 一個對瑪雅.安吉羅博士最完美的描述, 還有那份她帶來送給家人和愛她的人的不平凡禮物.

瑪雅.安吉羅博士告訴我們, 我們每個人都是奇妙精彩的, 都是在地球的深處, 用錯綜複雜的編織, 才被創造出來的. 我們被放在這個地球上, 都是因為有一個的遠大於我們所能想像的目的. 而每次當我想到瑪雅.安吉羅博士, 我想到她肯定大家的力量.

我第一次讀 "非凡的女人"時, 我震驚了! 瑪雅.安吉羅博士用一種從來沒有人這樣做過的精神, 來慶祝, 讚頌黑人女性的美麗, 她讚頌著我們的曲線, 我們的步伐, 我們的實力, 我們的恩典. 博士的話語是聰穎的, 率直的, 強大的, 性感的, 而且她還喜歡吹牛, 卻又偏偏讓人喜愛不已! 在那首特別的詩中, 博士深刻的探討了黑人女性的本質真髓, 而且, 也同時讚美了所有的女性 - 博士要我們永遠要記得好好擁抱, 珍惜上帝賜予的美麗.

嘿! 妳知道嗎? 一個黑人小女孩, 她會是如何迫切需要這些信息嗎? 想起我年輕的時侯, 也幸好有這些信息.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侯, 我的第一個娃娃是 Malibu Barbie (馬里布芭比). 在當時, 那就是一個小女孩仰望的完美標準. 那就是我在當時應該嚮往的世界. 但後來我認識了博士, 她的話語讓我的小腦袋清醒起來!

她的啟示非常簡單. 她告訴我們, 我們的價值跟這個世界認知無關, 相反地, "我們每個人都是尾隨著創造者的每一絲每一縷的榮耀步跡". 她認為我們都必須找到自己的聲音, 決定自己的價值. 我們都有權利, 可以隨時向全世界宣布, 所有屬於每一個特出的我們的驕傲和喜悅. 

安吉羅博士的話語常常支撐著我旅程的每一步 - 在常春藤覆蓋的教室, 在無色的摩天大樓, 孤獨的時刻, 她陪著我. 當然, 幸福的時刻, 博士也跟著我一起高興. 撫養兩個優秀女兒的喜樂, 在漫長的競選歲月中的共同奮鬥 . 有時候, 我的女性身份會被質疑和剖析. 但我想, 還是得歸功於博士話語的力量 - 力量如此強大的話語, 讓一個黑人小女孩從芝加哥南區, 一路走到白宮. 

而今天, 作為第一夫人,每當有人用 "真實" 來形容我, 我都把它當成一個了不起的恭維, 因為我知道我只是跟著博士的腳步在走而已. 不過, 說實在的, 我還只是一個初學者 - 我還只是個 "真實" 寶寶而已啦! 至於瑪雅.安吉羅博士, 她是始創人, 她是永遠的大師! 曾經, 種種的約束限制針對著黑人婦女, 只是因為她們在這個世界的存在! 博士卻只是安詳, 冷淡地無視於所有凶暴的激烈, 所有毫無歉意的規則. 她在每一吋銅色肌膚的底下, 照樣十分的舒適.

對博士來說, 她不停的轉變仍然還是不足夠的. 她不只要成為不平凡的自己, 她還希望我們也跟著她一樣不平凡. 所以, 她决定了用她這一生來做這件事 - 她把我們都聚集在她的翅膀下. 我多希望我是一個女兒, 但還好我也幸運地可以在她的翅膀下分享她的智慧, 她的天賦, 還有她漫漫無邊的大愛.

在 2008 年, 我在北卡羅來納州的競選集會上, 第一次與博士相見. 那個時候, 她已經是坐在輪椅上, 戴著一個氧氣筒幫助她呼吸的老人. 噢! 但讓我告訴你吧, 她一點病容也沒有, 就像她本來就屬於那舞台. 一如往昔, 她在舞台上總是光茫四射, 就好像她自從出生以後, 就再也沒有離開過這個舞台. 我是如此徹底的被她的風采迷住, 至於她到底講了一些什麼, 我幾乎都無法集中精神在聽呢!

不過, 雖然我不記得博士講了一些什麼, 但卻清楚記得她給我的感受. 她讓我覺得我也可以擁有那個舞台. 她讓我覺得我也是自出生後, 就再也沒有離開過. 當我們一起站在舞台時, 博士就在我身旁為我打氣. 我記得心裡對自己說, "瑪雅.安吉羅知道我是誰, 她暗暗為我加油. 所以, 我現在 OK 啦! 我一定能做得到 ....我一定能做得到"! 

這都是真的, 瑪雅.安吉羅博士懂我們. 她知道我們的希望, 我們的痛苦, 我們的野心, 我們的恐懼, 我們的憤怒, 我們的恥辱. 她向我們保證, 儘管有那麼多的苦難, 但其實, 也因為這些苦難, 才造就了我們. 她為我和 Oprah (奧普拉) 鋪好了平坦的道路, 讓我們可以好好的繼續當一個老好黑女人.

她證明給我們看, 只要我們忠於自我, 那麼這世界也必然會擁抱著我們. 博士不只是為了黑人婦女才做的鼓勵, 她是為了所有的女性而做. 她要所有的人類, 忠於做自己.... 做可憐的自己, 做支離破碎的自己, 做卓越杰出的自己, 做大胆冒失的自己, 做不平凡的自己!

這就是瑪雅.安吉羅的啟示. 她牽動了我, 牽動了大家, 牽動了全球人類. 其中更包括了一位住在堪薩斯的年輕白人女子, 她把女兒也命名為瑪雅, 更把兒子養大, 成為了美國的第一位黑人總統.

所以, 當我知道安吉羅博士已經離開了我們的時侯, 我感到非常難過, 但與此同時, 也深刻的感到安樂平靜. 因為我知道, 毫無疑問地, 瑪雅.安吉羅的精神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博士是非凡的. 一如既往, 她就在她該在的地方!

就讓我們對博士的懷念, 轉化成為對自己的祝福吧! 謝謝! 上帝保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wWp5uSPAA

 

download (10)  images (19)  images (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的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